112年3月金門縣文化園區管理所大事紀

0329 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英文版摺頁全新上線
文化園區自111年底推出博物館全新摺頁廣受好評後,配合也於112年3月推出英文版摺頁,讓外國旅客更認識金門的歷史文化,深化旅遊體驗也提供地區國小配合雙語教學取用參閱,鼓勵孩童走進博物館以英語介紹家鄉歷史。
新聞連結


0327 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「阿嬤的房間」於第五常設館登場
感謝金門鄉親捐贈的百年紅棉床與梳妝台等相關文物,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特別透過「情境復原」的手法,在第五常設館中打造了一個大家兒時記憶中的「阿嬤的房間」。歡迎大家有空到現場來參觀,一同回味自己童年與長輩相處的美好時光。
(特別感謝 榜林村 吳李蔭蕙阿嬤 的家人捐贈本批文物)
新聞連結


0318 推廣閩南傳統美食 文管所辦菜粿DIY活動
金門常民生活中仍流傳著閏月,俗稱「大條年」拜菜粿的祭祀文化。依據農曆曆法中每三年會有一閏,稱為「大條年」,在這一年的農曆總共有十三個月,傳統習俗中認為多出來的一個月是不好的,故在閏年,按慣例要用十三個菜粿祭祀,其中一個還得要丟給狗吃,以象徵食閏。
文化園區管理所在陳福海縣長及許玉昭議員的支持下,舉辦「傳統閩南美食菜粿DIY體驗活動」,並邀請傳統閩南美食達人梁吳賢治老師到場指導,帶領民眾動手做菜粿。希望能讓更多年輕一代認識金門傳統習俗及文化,傳承並推廣閩南傳統美食,鼓勵鄉親及現在的年輕學子認識該項民俗。
新聞連結

相關圖片
  • 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英文版摺頁全新上線
    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英文版摺頁全新上線
  • 「阿嬤的房間」於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第五常設館登場
    「阿嬤的房間」於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第五常設館登場
  • 推廣閩南傳統美食 文管所辦菜粿DIY活動
    推廣閩南傳統美食 文管所辦菜粿DIY活動
totop